美国风俗 医疗健康 技术创新 社会创新

酒精与睡眠:酒精如何影响睡眠模式

2016.7.11

睡眠剥夺偶尔发生是一件烦恼的事情,但是并不产生严重的问题。而那些长久持续性失眠的人,生活质量则受到显著影响。

如何克服失眠,方法因人而异,肌肉放松法现在很流行,专注呼吸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亦或者,有人选择晚上来一杯。利兹大学一项调查显示38%的人承认每周饮酒至少一次以帮助他们的入睡。

睡眠专家Nerina Ramlakhan博士说,“几个世纪以来,人类将酒精作为一种松弛剂用来放松和帮助入睡。我也喜欢像其他人一样酣饮一杯,但是从心理学角度讲,人和酒精都会影响人的睡眠。”

她说,如果失眠越来越严重而你试图重新建立良好的睡眠,最好避开酒精直到睡眠确实得到改善。在临睡前饮酒使人直接进入深度睡眠而错过睡眠的快速眼动期,而睡眠的快速眼动期是使人第二天的回复清新至关重要,饮酒可能导致快速眼动期的循环次数从6、7次一个晚上降低到1次或者2次。

另外,酒精是一种液体,也是一种利尿剂,临睡前饮酒可能会使人半夜起来去洗手间,也后悔更容易出汗,以为感觉脱水也醒来。

如果平时打鼾,酒精会使情况变得更糟。因为酒精放松人体肌肉从而使呼吸道塌陷,使空气更难通过。

所以睡前应避免饮酒,如果实在感到喉咙干裂,可以尝试牛奶或者其他不含酒精或咖啡因的饮料,第二天醒来会感觉更好。

参考资料链接

Alcohol and Sleep: What You Need to Know About How Drinking Affects Your Sleep Pattern. 酒精与睡眠:酒精如何影响睡眠模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