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风俗 医疗健康 技术创新 社会创新

川普筹划赦免美军战犯受军方批评

科学百姓 2019.5.23

据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时代周刊等新闻机构近日报道,川普总统最近要求下属快速准备材料,以便考虑在5月27日阵亡将士纪念日赦免被指控犯有战争罪行的美军人员。

一份材料是关于正准备被审判的海豹突击队特战队长盖勒格,被控在伊拉克服役时枪杀非武装平民和杀害一名俘虏。

其他被考虑赦免的人员还包括:

1. 黑水安全服务承包商的一位合同工,因2007年枪杀十来位手中没有武器的伊拉克人;

2. 一位陆军绿色贝雷帽特战队少校军官,被指控2010年杀害一位手中无武器的阿富汗人;

3. 因在塔利班战士尸体上撒尿被起诉的一批海军陆战队狙击手。

法律专家说同时赦免正在指控起诉和已经判罪的战犯史上少见,特别是还未审判的案子。一些法律专家说这么做会侵蚀军法的权威、破坏军队秩序和纪律。

军队领导批评川普赦免战犯的做法

卸任陆军上将、前参谋长联系会议主席(军队最高职位的将领)丁普希(Martin Dempsey)批评说:“在没有无辜或受到不公正对待的依据情况下笼统赦免被控诉的战犯,会向我们的军人和盟国表明我们不把战争法当真,是向世界传递错误信息、建立不祥先例、放弃道德责任、将我军民置于(被报复的)危险境况。”

卸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军最高统帅、美国海军上将史塔伏瑞迪斯批评说:“川普的做法将损害美军行为准则、扰乱青年军人思想、让敌人言中我军不负责、助力敌人的宣传、破坏我们与讲究军人准则的盟国的关系、刺激我们的敌人采取更野蛮的行为造成战争双方堕入道德弭乱,同时也是对严格遵守规则、不虐待俘虏、不使用酷刑、避免战场不必要地伤害无辜、不亵渎敌军尸体的三军将士的不尊重。”

参考资料链接

Trump’s Plan to Pardon Several War Criminals Hurts the Military—and Threatens Its Moral Authority. Mother Jones, 2019.05

Senior military officers rebel against Trump plan to pardon troops accused of war crimes. 洛杉矶时报, 2019.05

Trump May Be Preparing Pardons for Servicemen Accused of War Crimes. 纽约时报, 201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