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风俗 医疗健康 技术创新 社会创新

纽约时报:12天驾游世上最传奇的公路:丝绸之路

纽约时报编辑推荐文章 2020.3.9

这是一次我们大多数人梦寐以求的旅行:沿着丝绸之路穿过数千百年历史的城镇,横扫中亚的风景。

当我们在帕米尔东部荒凉的山景中疾驰而过时,塔吉克斯坦上空是一片深脱氧蓝色。几天来,我们一直在开着世界上最危险的公路之一帕米尔公路,这条公路蜿蜒穿过塔吉克斯坦高原,然后沿着与中国的边界向北转向吉尔吉斯斯坦。我们刚刚越过了最高的山口:海拔近15000英尺,可以看到兴都库什山脉。现在,这条路伸展开来,空荡荡的,无边无际的,覆盖着由山脊、峡谷和火山口组成的冰封的单色地形。

“在晴朗的日子里,你可以从这里看到7000座山,”38岁的帕米里司机奥姆贝克·萨塔罗夫指着喜马拉雅山说。他指出了一些令人好奇其隐藏机密的地方:曾经是苏联秘密生物实验室的地方;塔吉克政府最近在与中国的“秘密交易”中交易掉的一座堆满金矿的山;建于1912年的悬崖边的俄罗斯帝国检查站,用泥和骆驼皮糊在一起;一群螺旋角的羊在岩石上奔跑。

这些羊被称为马可波罗(Marco Polos),得名于威尼斯探险家,当这里还是古代丝绸之路(Silk Road)的一部分时,马可波罗经过这里。这是一条从中国到地中海的庞大贸易线路网,不仅传播丝绸和其他商品,而且在全球传播艺术、技术、思想和信仰体系。

用如下链接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