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风俗 医疗健康 技术创新 社会创新

酒精会如何影响您的免疫系统

科学百姓 华巍 2020.4.22

随着人们试图在隔离期间应对无聊时光,酒精饮料已经从货架上销售一空。据一些报道估计,到2020年3月底,酒精饮料的销量猛增了55%。酒精饮料销售的激增已经引起了全世界范围内卫生专家和官员的警觉,他们担心增加饮酒会使人们更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

美国联邦政府首席医学官警告有感染新冠病毒风险的成年人不要喝酒。不久之后,世界卫生组织(WHO)也建议人们减少饮酒,因为酒精会增加新冠病毒并发症的风险,并说“饮酒与一系列传染性和非传染性疾病以及心理健康障碍有关,这些疾病会使人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特别是,酒精会损害人体的免疫系统,增加不良后果的风险”。尽管有关酒精和新冠病毒之间联系的数据仍然有限,但过去的证据表明,饮酒会损害肺部和肠道,损伤负责免疫功能的细胞,从而使其他呼吸系统疾病恶化。

饮酒损害关键器官的免疫细胞

当一个人接触到病毒时,其身体会产生免疫反应来攻击和杀死外来病原体。一般来说,一个人的免疫系统越健康,其清除病毒和从类似新冠病毒等疾病中的康复就越快。

酒精使免疫系统更加难以启动保护自身免受有害细菌的侵害。

耶鲁大学药物致瘾医学专家珍妮弗•爱德曼(E.Jennifer Edelman)博士说:“酒精在包括免疫系统的所有细胞在内的全身各处产生各种各样的副作用,并会导致增加严重感染的风险。”

例如,在肺部,酒精会损害免疫细胞和纤毛,这些细胞和纤毛在清除呼吸道病原体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如果一个人呼吸道里的细胞被酒精破坏,那么诸如新冠病毒的病毒颗粒就会更容易进入,致使负责抵抗感染的免疫细胞不再发挥作用,从而增加了罹患更严重疾病和并发症的总体风险,” 南加州的一位执业家庭医生阿列克斯•麦克唐纳(Alex McDonald)博士说。同样,酒精也会引发肠道炎症,摧毁存活于肠道内并维持免疫系统健康的微生物。麦克唐纳博士还说,“酒精摄入会杀死有助于促进健康和降低感染风险的正常健康的肠道菌群”。

当身体无法清除病原体时,感染会恶化并导致更严重的危及生命的并发症。过去的研究表明,饮酒导致更严重的肺部疾病,如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和包括肺炎、肺结核和呼吸道合胞病毒等的其他肺部疾病。许多健康专家认为新冠病毒也会如此。

爱德曼博士表示,“由于感染了新冠病毒,酒精可能会干扰个人机体从新冠肺炎恢复的能力,导致人们遭受更严重的后果,包括通常会导致死亡的ARDS。”

酒精会让身体的其它功能受到影响

喝酒也会使您的身体更难正常地发挥其他关键功能,比如抵抗疾病。

根据克利夫兰诊所的说法,一旦您喝了一小口酒,您的身体就会把分解酒精列为优先于其他几种身体机能的首要任务。身体没有办法像储存碳水化合物和脂肪那样储存酒精,所以必须立即把酒精送到肝脏并在那里进行代谢。

此外,众所周知,酒精会损害睡眠质量。睡眠越少,患病的风险就越高。一项研究发现,睡眠时间少于7小时的人患感冒的几率是睡眠时间超过8小时的人的三倍。据梅奥诊所称,睡眠不足也会影响一个人生病后所需要的康复时间的长短。

多少酒算是太多呢?

据麦克唐纳博士说,目前还不清楚饮用多少酒精是太多以及酒精何时开始损害免疫系统。

过去的数据显示,狂饮会对免疫系统产生巨大影响。麦克唐纳博士表示,“研究表明,大剂量摄入的酒精(每周约14杯或一次超过5到6杯)确实直接抑制了免疫系统,酒精滥用与感染疾病的风险增加有关。” 也就是说,有证据表明即使少量酒精也会影响免疫系统。

麦克唐纳表示建议一周饮酒不要超过两次,每次只喝两到三杯。对于那些有感染新冠病毒风险的人,如心脏病或糖尿病患者,他建议饮酒量应该更少,并说,“即使目前证据并不完全清楚,那些感染风险更大的人应该减少饮酒或戒酒,因为在目前这一时间点上,为改善健康和降低风险所做的每一件小事都是值得的。”

结论

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医务总监已经警告人们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不要喝太多的酒。

酒精会对身体产生一系列的有害影响,从而会降低人的免疫反应并使他们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

因此,健康专家建议每周饮酒不超过两次。那些具有任何已知的感染新冠病毒风险因素的人,比如心脏病或糖尿病患者,应该喝更少的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