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风俗 医疗健康 技术创新 社会创新

“刻板恐吓” - 种族、性别、籍贯歧视的心理学研究证据

科学百姓 北宾医疗 2020.6.24

长期以来,人们习惯用遗传和环境因素来解释工作和学业的表现。但是近年来,一批心理学研究发现,社会对种族、性别、年龄、宗教、甚至籍贯的刻板印象足以影响人们的表现。他们把这个现象称为 “刻板恐吓 (stereotype threat)”

比如一类实验是安排学生随机分成两组,做同样的解题测验。其中一组的试卷上要求学生填写种族和性别。研究发现:

1. 要求填写种族的那组学生中的黑人学生成绩比不要求填写种族的另外一组学生中的黑人成绩低,说明填写种族激发了黑人学生对自己种族的学习能力的负面刻板印象,促成对实际成绩的负面影响。

2. 要求填写种族的那组学生中的亚裔学生成绩比不要求填写种族的另外一组学生中的亚裔学生成绩高,说明填写种族激发了亚裔种族对自己学习能力强的刻板印象,促成他们的实际成绩的提升。

3. 要求填写性别的那组学生中的亚裔女生成绩比不要求填写性别的另外一组学生中的亚裔女生成绩低,说明填写性别激发了亚裔女生对自己能力较低的刻板印象,促成对实际成绩的负面影响。


参考资料链接

1. Stereotype Threat Widens Achievement Gap. 美国心理学会, 2006.07

2. What makes you susceptible is caring about doing well’: Claude Steele on stereotype threat. 斯坦福大学, 20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