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风俗 医疗健康 技术创新 社会创新

美国之音:拜登的中国政策班底,都有哪些人?

科学百姓 2020.10.25

以下来自美国之音2020年10月25日的报道。


美国2020年总统大选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在中国问题上不断遭受其竞争对手特朗普总统的攻击,“对华软弱”一直是拜登力图摆脱的标签。那么拜登如若当选,是否真的会对中国“软弱”?拜登政府究竟会采取怎样的对华政策?除了拜登本人的表述外,我们或许还可以从他身后的“中国问题智囊团”上管窥一斑。

根据目前已知的信息,拜登的“中国问题智囊团”主要包括以下成员:

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布林肯与拜登的渊源可以一直追溯到近20年前两人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共事时期。自那时起,布林肯就一直是拜登在外交事务上的臂膀。在奥巴马政府时期,布林肯先后担任了副总统拜登的国家安全顾问和总统奥巴马的副国安顾问,并在2015至2017年间担任国务院副国务卿。布林肯还是一家为企业提供地缘政治和政策咨询的公司——WestExec Advisors的创始人之一。这家公司的业务包括“在战略竞争时代管理和中国相关的风险”,为美国企业在中国市场的经营活动提供策略建议。目前,布林肯已从这家公司暂时离职,进入拜登2020竞选团队,任高级外交政策顾问。

杰克•沙利文 (Jake Sullivan)。沙利文也是拜登2020竞选团队的高级政策顾问。在奥巴马政府时期,他接替布林肯担任了副总统拜登的国家安全顾问。在此之前,他是国务院政策计划部主任,也是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副幕僚长。在2016年的大选中,他是希拉里竞选团队的高级政策顾问,曾被视作希拉里如若当选后的国家安全顾问人选。

苏珊·赖斯(Susan Rice)。赖斯是拜登在奥巴马政府时期的关键同僚。她在2009年被奥巴马任命为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并于2013年成为奥巴马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在2020年总统大选中,赖斯多次就外交议题炮轰特朗普总统、声援拜登,也曾一度是拜登所考虑的竞选搭档人选。

萨曼莎·鲍威尔(Samantha Power)。鲍威尔曾是奥巴马的亲密幕僚,从奥巴马担任参议员时期便是他的外交政策助手,并在奥巴马2008年竞选总统时担任他的高级外交政策顾问,后因在采访中称希拉里是“怪物”而在批评声中辞职。2013年,奥巴马任命鲍威尔接替苏珊·赖斯担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

库尔特·坎贝尔 (Kurt Campbell)。坎贝尔在2009至2013年间担任国务院主管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是奥巴马政府负责中国事务的核心成员之一。在离开国务院之后,坎贝尔成立了一家名为The Asia Group的咨询公司,为有意进入和开拓亚洲市场的企业提供战略和商业建议。

伊利•拉特纳 (Ely Ratner)。拉特纳目前是华盛顿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的执行副总裁和研究主任。他于2015年至2017年担任副总统拜登的副国家安全顾问,并于2011年至2012年在国务院中国-蒙古事务办公室任职。他也曾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与拜登共事。在2020年的总统大选中,拉特纳为拜登的竞选提供“非正式的外部建议”。

托马斯•多尼伦(Thomas Donilon)。多尼伦曾在2010至2013年间担任奥巴马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他和他的兄弟麦克•多尼伦(Mike Donilon)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辅佐拜登。麦克•多尼伦目前是拜登2020竞选团队的首席策略师。

从履历来看,拜登的中国问题顾问几乎全部来自奥巴马政府。

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总裁方大为(David Firestein)对美国之音说:“拜登团队里的人很多都是原来奥巴马团队里的,他们对中国的根本看法和特朗普政府是相当不一样的,所以我相信他们的对华政策会有所变化。”

完整报道参见如下参考资料链接。

参考资料链接

1. 拜登的中国政策班底,都有哪些人?. 美国之音, 20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