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风俗 医疗健康 技术创新 社会创新

参议院确认拜登任命的最高法院第一位黑人女大法官

科学百姓 转发美国之音 吉普森 2022.4.8

图片无法显示

以下来自美国之音记者吉普森的报道。

国会山 — 美国国会参议院星期四(4月7日)以53票对47票确认由凯坦吉·布朗·杰克逊(Ketanji Brown Jackson)出任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这使她将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黑人女性最高法院大法官。

副总统卡玛拉·哈里斯(Kamala Harris)主持了这次历史性的表决。她兼任参议院议长,在两党阵营势均力敌各拥50席的参议院,哈里斯拥有打破平衡的关键一票。不过,这次并不需要她出手来确认杰克逊的提名。

三名共和党参议员——苏珊·科林斯(Susan Collins)、丽萨·穆尔科斯基(Lisa Murkowski)和米特·罗姆尼(Mitt Romney)都投了支持票。今年51岁的杰克逊还将成为美国最高法院历史上第三位黑人大法官。

上个月,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就她的提名举行了四天听证。在听证会上,民主党人赞扬她经验丰富,在联邦法院和联邦上诉法院系统担任了将近10年的法官,还做过最高法院大法官史蒂夫·布雷耶(Stephen Breyer)的助理。布雷耶即将退休,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提名杰克逊接替他的职位。

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迪克·德宾(Dick Durbin)在星期四的确认表决前说:“她是一代人都难逢的法律天才。”

“随着凯坦吉·布朗·杰克逊法官获得确认,进入我国最高法院,我们不仅在创造历史,我们还在传承一项美国的伟大传统——把我们国家最好、最聪明的法律人才之一提拔到一个令人尊敬的公务岗位。没有谁能够更配得上这项崇高尊荣了,”德宾说。“我们在过去一个月来了解到,她是我们当中最好的。她把毕生用来为我们的国家服务。她在联邦的每一个层级、每一次机会都这样做。她出类拔萃。”

杰克逊还将是第一位担任过公设辩护人的最高法院大法官。不过,她为被告做辩护以及后来为儿童色情犯罪分子量刑的经历引起参议院共和党人的不满。他们说,她对罪犯过于手软。

在星期四的确认表决前,共和党参议员泰德·克鲁兹(Ted Cruz)对记者们说:“平均而言,在国家层级,每位联邦法官对那些被判定犯有散播儿童色情罪的人的量刑判决是135个月,比法定最低刑多出75个月。而平均来说,杰克逊法官对同样被告的量刑判决只比法定最低刑多出11.9个月。这种规律令人不安。”

杰克逊坐上大法官的席位并不会改变最高法院保守派以六比三居主导地位的局面。但是共和党人表示,他们对投票支持一位比艾琳娜·卡根(Elena Kagan)和索尼娅·索托马约尔(Sonia Sotomayor)两位大法官还要左倾的大法官感到担心。卡根和索托马约尔都是民主党总统提名的。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星期四在参议院会场发言时说:“她的司法记录充满了这样的记录,也就是杰克逊法官做裁决时,像是一位执行个人偏见的政策制定人,而不是一位遵循相关法律条文的法官。”

但是对民主党人和拜登的白宫而言,这一年对他们来说困难重重,让杰克逊成为终身任职的大法官是他们的一个胜利。

“这是欢乐、重大和开创性的一天,”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星期四在参议院会场说。“这个里程碑本该是几代人以前就应有的,但我们永远是在一条通向更完美联邦的路上小跑。不管怎样,美国今天朝着使我们的联邦更加完美迈出了巨大一步。”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大使对美国之音说:“我也对此感到激动。我感到自豪。它的发生用了太久的时间。但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在此见证这一时刻也让我感到自豪。我期盼着她在最高法院能够取得的成就。”

杰克逊加入最高法院后,最高法院将有四位女性大法官。另外三位是索托马约尔、卡根和艾米·康尼·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这是美国最高法院首次同时有四位女性大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