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风俗 医疗健康 技术创新 社会创新

沙特王储任总理获主权豁免,得以不被外国法律追究

科学百姓编发 2022.11.23

沙特王储萨勒曼获得主权豁免的来龙去脉:

1. 沙特记者兼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卡舒吉2018年在沙特驻土耳其大使馆被杀害。

2. 美国情报机构确认沙特实际的执政者王储萨勒曼是主谋。萨勒曼称自己不知情,但承认自己作为沙特政府实际领导人,负有象征性的最高领导责任(symbolic responsibility)而已。

3. 卡舒吉的未婚妻在卡舒吉被害后在美国法院对沙特王储萨勒曼发起民事诉讼,导致萨勒曼王储如果来美国,会有被拘留审讯的风险。萨勒曼王储的律师的一个辩护是 “人家萨勒曼王储同志是国家主要领导,依国际法享有统治者豁免权(中文不太恰当地翻译为 “主权豁免”)”。

4. 美国法院法官今年6月给司法部下达最后期限通牒:11月17日之前必须就萨勒曼的 “统治者豁免权” 提供司法部意见。(注意法院是6月提的要求)

5. 2022年9月27日,沙特国王异乎寻常地摒弃国王是总理的常规,把沙特总理的职位让给萨勒曼王储,使王储正式成为政府最高领导。(业界广泛猜想这个安排是为了使当时成为国际弃儿 pariah 的王储获得统治者豁免权)

6. 11月17日期限到了,司法部获得国务院的反馈后,鉴于王储已经正式担任总理,发出文件说在王储担任总理期间,他享有统治者豁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