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风俗 医疗健康 技术创新 社会创新

芝加哥警官枪杀黑人青年被判刑 政府赔偿5百万美元

2020.5.30

图片无法显示
2019年1月18日,芝加哥资深巡警范戴克(Jason Van Dyke)因2014年射杀一位黑人青年案件,被判刑81个月(6.75)年。

2019年1月18日,芝加哥资深巡警范戴克(Jason Van Dyke)因2014年射杀一位黑人青年案件,被判刑81个月(6.75)年。

案件梗概

麦当劳是芝加哥市一位17岁的非洲裔美国人,2014年10月20日被芝加哥警官范戴克(Jason Van Dyke)枪杀。警方最初报告说,麦克唐纳在街上行走时行为异常,拒绝放下随身携带的一把刀,冲向警察。警方内部初步报告也做了类似记载,裁定射杀黑人青年麦当劳是警察合理执法,警官范戴克当时没受到司法指控。

13个月后,2015年11月24日,法庭下令警方公布枪击案发生时的警车记录仪视频。视频显示黑人青年麦当劳被枪击时并不是冲向警方,而是走向远处。范戴克警官当天被逮捕,受到一级谋杀公诉,

赔偿和判刑

2018年10月5日,芝加哥市政府与麦当劳父母家庭达成和解,赔偿5百万美元。之后,警官范戴克被判犯有二级谋杀罪,以及16项持枪严重攻击罪,81个月的刑期(6.75年)

案件的影响

抗议活动紧随麦当劳遭枪击事件发生,抗议人士要求改革公安局和司法部门工作规则,以及要求市、县官员解职或辞职。芝加哥市长伊曼纽尔(Rahm Emanuel)在在行车记录仪视频发布之前刚赢得芝加哥市长选举的第二个任期,但库克县(芝加哥市是库克县的一部分)检察官阿尔瓦雷斯(Anita Alvarez)在2016年竞选连任受麦当劳案件牵连而失败。

应伊利诺伊州总检察长麦迪根的请求,美国司法部对麦当劳的死亡和芝加哥警察局的活动展开了民权调查。司法部2017年1月发布调查报告,形容芝加哥警方有 “过度暴力” 的文化,特别是针对少数族裔嫌疑人。报告还说芝加哥警察局的对警员的培训和监督不力。司法部和市政府官员签署了一项由法院监督的改进计划的同意令。

2019年1月17日,三名因涉嫌试图掩盖枪击事件而受审的芝加哥警察被库克县巡回法庭裁定无罪。

芝加哥因公安干警行为问题的历史赔偿

从2004年以来,芝加哥因公安干警的行为操守问题,包括过度暴力问题,一共支出6.62亿美元的赔偿与和解费用。一些案例包括:

  • 一位服刑人员在监狱被警察毒打,赔偿610万美元。

  • 一位躺在地上的身上没有武器的男子被警察枪击:赔偿410万美元

  • 在警察殴打下虚假招供杀害老年夫妇,坐牢20年的冤案,赔偿1千万美元。

参考资料链接

1. Murder of Laquan McDonald. 黑人青年麦当劳的谋杀案. 维基百科, .

2. Chicago poised to pay $5 million to family of teen shot 16 times by police. 芝加哥拟定向被警察枪杀的黑人青年的家庭赔偿5百万美元. Chicago Tribune, 2015.04